15/3/2014

[真人真事] 我在倫敦糜爛的日子 - 序

在倫敦讀書的這幾年間,我學到的實在太多,不只是做人處事、待人接物,還有夜蒲劈酒、男女關係、爾虞我詐等。沒錯,世事已差不多被我看透了。老套點說句,大學真的像是社會的縮影,香港人的圈子尤是,裡面的人千奇百怪,又有一套複雜的潛規則,一個不留神就會得罪些不好惹的人,永無翻身之日。所以我常想如果當初有一本甚麼 A Dummy's Guide to London (its politics and its  people)  那該有多好。

一切就不會發生,我的人生也許會完全不一樣


在英留學生生存指南

首先,你要認清楚這圈子的統治集團 --- Chinese Society, 有些大學稱為Hong Kong Society, 但London4U*都一概是叫Chi So (音:猜嫂)。(另有其他related的societies, 例如PASS和ABACUS, 容後再談)。

而這個集團的大佬就是society President (俗稱大P), 其他committee成員(comm)包括: 頭馬Vice President (俗稱細P)、散飛的Extern、管錢的Treasurer (有時只是掛名的,實權在大P手)、還有其他無關痛癢的細posts就不多說了。每年都有不少人為了comm這個頭銜爭個你死我活,兄弟反目成仇,弄得一片腥風血雨。有無咁誇張?當然有。因為做到comm就如上了神枱般,一夜之間飛上枝頭變鳳凰,成為萬人焦點,那種知名度和虛榮感是很多人所夢寐以求的。還有伴隨而來的權力能讓你在各場合橫行無阻,一句「我係comm」不但令人敬你三分,還是媾女必殺技。順帶一提,excomms (即前committee members) 也是相當有江湖地位的, 可以說是一日Chi soc 一世Chi soc。

或許最初Chinese Society的成立僅是為了方便一班香港人聚在一起搞搞活動什麼的, 但我可以告訴你, 今時今日Chiso的目的只有一個:賺錢。Sorry, 更正,我的意思是賺香港人的錢, more specifically, 你們班on99 freshers 的錢。因為second and third year 的人經過first year 的慘痛教訓後是不會再join/付錢參加 chi soc 的活動。甚至是有不成文的規定是不收他們錢。這些活動包括Ocamp、大時大節的dinner、還有最賺錢的clubbing events。說到clubbing, 這可算是留學生必做及最喜歡的活動之一,名符其實的喜愛夜蒲 ,把 Chinese Society 喚成 Clubbing Society 也不為過。

由此可見,要成為comm,你必需是一名蒲友。London 有三類人:摺友,蒲友,花生友。摺的,不用理他,不理的意思不是不跟他交朋友,而是因為這些人一般最沒心計,所以可以卸下你的防備去跟他們相處。蒲友顧名思義就是最active最出名的那班人, 亦是所有人茶餘飯後的討論話題。而剩下的就是花生友,即在下。冷眼旁觀那些人make a fool of themselves, 再拿是非當人情就是我的強項。我敢說London的gossip我是無一不知的,如果有gossip是沒人知道的, 那只是因為我沒傳出去。或許你會說我八婆,但找點東西娛樂自己不是罪吧?


* 註: London 4U 泛指倫敦四間比較有名的大學 - UCL, LSE, KCL, IC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